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失忆

 

众所周知,压力过大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不过最近一项研究可能会给你进一步的警示:压力会引起大脑的炎症反应,从而导致失忆以及抑郁情绪的产生。

为了研究压力对身体的影响,俄亥俄州里大学的研究者们以小鼠为研究对象,测试它们走迷宫(这批小鼠此前已经进行过专门的训练)。然而,当研究者们把一只十分凶悍的小鼠放入原来的群体中时,会引起其它动物的压迫感,逐渐忘记正确的方向。"压力使得小鼠们忘记了以前学到的东西",研究的作者之一,Jonathan Godbout说道。

扫描结果显示,受到压力的小鼠脑部有明显的炎症反应,主要是由于免疫系统对外界压力的反应。具体来讲,巨噬细胞会攻击自己的大脑,从而引发炎症并抑制了脑细胞的再生。

这一效应能够持续很久;两周以后,受到压力的小鼠会长期蹲在角落,就像人们抑郁时的表现。

当研究者们对受到影响小鼠进行抗炎症药物处理之后,大脑缺陷仍然存在,逃避社交的行为也依然保留,尽管此时巨噬细胞的数量开始下降,小鼠的记忆也得到了回复。这一现象表明了炎症反应与记忆之间的关系。

这项研究还捎带提到了长期压力对海马体的影响,该区域对情绪反应以及记忆的保留具有关键性的影响。

"这是一种慢性压力",Godbout说道:"不仅仅是担心公开演讲或是与某人会面……也许我们找到关键的靶点,从而帮助设计特异性的药物"。

虽然之前大量的研究已经或多或少建立了压力、焦虑、抑郁等情绪对记忆的影响,但这一研究首次揭示了短期记忆缺失以及炎症反应之间的关系。

下一步,作者希望了解这一现象是否也存在于人大脑中。如果确实存在,那么这将会对我们治疗压力引发的抑郁症提供新的方向。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