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达一分钟脱色变雪碧,能喝吗?

 

导读:2016116日微博知名社会时政博主@真话哥在其微博上发布了1分钟的视频,画面中,把一张面巾纸放到装有美年达的扎啤杯中迅速搅拌将近1分钟后,美年达的颜色越来越淡,最后变成透明的雪碧。该微博经发布后,迅速在网上引起热传,更是引起众多人的质疑,喝了五六年的橙味饮料是不是色素超标啊,还能不能喝呢?

 

谣言四起

16日该微博一发布,这是一个简单的色素吸附常识,并不可怕,跟其安全问题没有关系。笔者在第一时间就对其进行了辟谣并向微博平台进行举报,人微言轻,然并卵,截止20日该微博转发次数超过1800次;17日经过微博大V@最神奇的视频 转发,该信息转发次数超过21000次,点赞超过5000次;朋友圈及微信群也大量出现该视频的转发,引发网友热议,欣慰的是,在转评区,网友大都趋于理性,认为此视频是谣言,大惊小怪,美年达饮料含有的色素使可食用的,剂量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少量喝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然而有些网友认为太可怕了,再也不喝了。

谣言粉碎

该视频信息发出后,《法制晚报》在18日率先发出辟谣试验,为了验证试验,记者分别购买了美年达、面巾纸、湿巾纸及鲜榨橙汁,按照视频中的操作,用了四张面巾纸对美年达进行搅拌,最后美年达饮料颜色变浅,但是并未达到视频中透明的效果,记者再用湿巾纸进行试验,效果并没有面巾纸的好;随后记者又用鲜榨橙汁进行试验,面巾纸虽然也有颜色变化,但是经过美年达搅拌的面巾纸通体呈橘黄色,而在鲜榨橙汁中浸泡过的面巾纸颜色是黄色的,而且颜色分布并不均匀,鲜榨橙汁的颜色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央视新闻》公众平台转发广东电视台的辟谣试验,对该视频也进行了试验辟谣。记者购买了四款与美年达同类型的橙味饮料与鲜榨橙汁进行对比试验,同《法制晚报》的实验结果类似,颜色有所变淡,但是没有视频变透明那么夸张。

为什么鲜榨橙汁中颜色无明显的变化呢?这是由于鲜榨橙汁中的橙黄色素与橙汁中的蛋白质、果胶等其他物质粘合在一起,由纤维素构成网络状的面巾纸对大分子的物质吸附能力弱于以小分子状态存在的合成色素。

视频中搅拌之后美年达变成无色,而真正试验中却没有此现象,原因就是该男子手中的那张纸或其他,具有超强的吸附能力,比记者购买的面巾纸吸附能力强很多。另外,记得2015年上半年面膜微商爆火的时候,有厂家或微商拿面膜吸附芬达的试验图片,跟视频中的现象如出一辙,号称采用海藻纤维膜纸或竹炭纤维,聚以活性纳米碳,具有超强的吸附性,难道该视频是为了宣传某款面膜抑或是为了推广某种纤维膜纸?

橙味饮料的色素成分是什么?

我们先看看视频中所采用的试验材料,看美年达的配料表中,其颜色采用的是日落黄、柠檬黄及胭脂红三种色素复配而成。很多非专业人士看了这三种色素脑袋就发懵,这些色素为何物?

食用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类,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从微生物、动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种具有一定生理功能的着色剂,如,花青素、胡萝卜素、玉米黄色素、虾青素等近年来在保健食品市场非常火爆的天然色素;另一种便是以苯、甲苯、萘等化工产品为原料,经过磺化、硝化、卤化、偶氮化等一系列的有机反应化合而成着色剂,如美年达中使用的胭脂红、日落黄和柠檬黄等。

美国从1976年至今只保留了9种人工合成色素,坚决废除苋菜红并不使用胭脂红,挪威废除使用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和靛蓝,欧共体国家允许使用胭脂红,但是严格限制胭脂红的添加限量,由于各国对食用合成色素安全性试验结果不一致,对其安全性尚有争议,因此,各个国家对食用人工色素的种类要求不一样。目前中国允许使用的合成色素有11种,分别是柠檬黄、喹啉黄、日落黄、偶氮玉红、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诱惑红、靛蓝、亮蓝、新红。

合成色素类饮料能不能喝?

南安普敦大学研究发现,人工合成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柠檬黄和落日黄等7种人工合成色素会使儿童的智商下降5分,然而相关部门仔细审查该项研究,认为该影响是否具有实际意义并不清楚,但是如果食品中使用了试验中的6种色素中的任何一种,都要在包装上标示警示信息:该食品中含有的色素可能对儿童的活动和注意力有不良影响;另外国内的一些研究也发现柠檬黄和日落黄等食用合成色素超过一定剂量具有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也有研究显示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和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因此,不能长期大量食用或饮用含有食用人工色素的食物或饮品,但是并不是说不安全的,只要食用人工色素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偶尔解解馋还是可以的。

在这里以此话题郑重提醒宝妈宝爸们,尽量不要给孩子喝市面出售的各种色彩斑斓的碳酸类饮料,其成分无一例外不仅仅是各种人工色素,还有人工合成的甜味剂、香精及防腐剂等,热量很高,几乎没有营养。儿童身体器官未发育成熟,会对消化道黏膜等器官造成损伤,干扰机体正常代谢。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不要轻易让孩子喝这些饮料,可以鲜榨果汁,调以蜂蜜,作为孩子的饮料。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